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6-11-16 点击数:

建筑测量实训课

建筑实习课

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始建于2009年9月,其职能是面向建筑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工程设计、材料检测和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实践教学和工程训练,以培养和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经过多年的不断改建、扩建和发展,中心现有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600余台/套,总值约600余万元。中心下设有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区,土力学实验区,建筑测量实训区9个实验室(区)。主要仪器设备有:微机控制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全站仪、液压式万能材料试验机、万能试验压力机、徕卡激光测距仪、电子水准仪、油毡拉力机等。各类实训软件有:工程资料管理软件、工程进度控制软件、天正建筑绘图软件、安装算量软件、钢筋算量软件等。

本中心现承担建筑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和建筑工程装饰技术五个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技术》、《高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造价》、《建筑结构CAD》等实验课程,开展有水准测量,水平角测量,距离测量,碎步测量三轴仪试验、混凝土骨料试验、雷诺实验、材料的拉伸实验、材料的压缩实验、材料的弯曲实验、材料的剪切实验、和纯梁弯曲的正应力试验等实验项目。

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先后被确定为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全民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性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示范基地,而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科研项目基地,为本校相关专业提供教学、科研服务。以实验实训中心为依托举行了工程测量、广联达算量、建筑绘图等技能竞赛,在学生中产生良好反响。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制图识图大赛、工程测量技能大赛、建筑绘图技能大赛等,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成立以来,建设力度逐渐加强,根据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项目需求,每年大量的投入设备购置资金,逐步完善了综合性创新性教学环节所要求的各类检测手段,拓展了试验研究内容。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将继续发挥已有的学科优势,注重实验教学改革与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社会的需求相结合,以全新视角,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实训中心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