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实验实训中心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9-12 点击数: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是进行实验教学、技能训练、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基本条件。为加强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的管理,保障学院的实验实训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实训中心管理体制

学院综合实训中心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学院成立实验实训中心,各系成立实验实训分中心。实验实训中心是学院二级管理单位,是全院实践教学,科研,实验实训设备管理、使用的职能部门。在主抓教学副院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负责制,全面负责学院实验实训设备与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系实训分中心接受系部和实验实训中心的双重管理,负责本系实训分中心实验实训设备与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

(一)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实验实训设备与场所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2、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实行科学规范管理。

3、组织制定和实施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的建设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

4、建立实验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管理和协调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各项教学工作,定期对实验实训教学情况检查、评估,并进行总结、交流评比、表彰,确保充分发挥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的综合效益。

5、负责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年度统计、上报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教学仪器设备报损、报废的统计、鉴定和处理工作。

7、完成学院领导交付的其他工作。

(二)各系实验实训分中心工作职责

1、负责本系实验实训中心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2、负责本实验实训分中心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制定本实验实训分中心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培训和考核工作。

3、负责编制本实训分中心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组织完成本实训分中心的工作任务,定期检查、总结本实训分中心的工作,开展考核、评比活动等。

5、负责本实训分中心的仪器设备、实训耗材等物资的使用与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率。负责本实训分中心的实训室卫生清洁、水电安全检查等。

6、负责本实验实训分中心的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与报修工作。

7、完成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及本系领导交付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实训中心管理办法

(一)实训室使用管理

1、教学计划内安排的教学活动所用实训室,由教学系统一调度和安排,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和使用。

2、任课教师应当按照课程表所指定的实训室和时间上课。上课期间负责管理实训室的各项设施,教育学生遵守实训室的管理规定。对实训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系实验实训管理人员反映。

3、因教学需要变更实训室计划安排,需由本系分中心主任及系部主任审核调整,并报教务处备案(便于督导室和教务处督查)。

4、教师因特殊情况(如需要调课、补课、辅导等临时教学活动)使用实训室,由本人提前3天写出书面申请,经本系分中心主任及系部主任签字同意,根据实训室调度情况提出安排意见,并报教务处备案(便于督导室和教务处督查)后方可使用。临时使用实训室,只限于批准的地点和时间,不得转借或挪作它用,用后应当及时归还。

5、学院实训室不得作为学生娱乐活动、文艺演出、体育运动的场所,严禁有非法集会、邪教宣传、传销等活动。

(二)实训室内物资管理

1、各系分中心负责本系仪器设备进行统一编号,做到帐、物、卡相符,然后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台账。负责日常管理,定期进行统计、对账。

2、各系分中心应当经常对实训设施、设备(包括课桌、课椅、灯具、黑板、门窗电源插座、日光灯、计算机、投影仪、空调等)进行检查,发现设施损坏、丢失,应当及时查明原因报修、报失,确保正常教学。

3、实训室内的设施不得擅自挪作它用或搬出实训室,若损坏,须查出责任人并作价赔偿。

4、实训室的仪器设备和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按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执行。

5、大型贵重仪器必须做好大型仪器的档案、使用记录、效益评估等管理,并服从学院统一协调、开放使用和管理,按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执行。

6、个人保管或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的要赔偿,具体按照《周口科技职业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执行。对室内脏乱不堪,帐、物、卡不相符,仪器设备维护较差,经检查仪器设备管理不合格的实训室,由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根据情节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理。

(三)实训室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实训室管理的重要工作,是维护仪器设备安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重要手段。

1、实训室钥匙指定专人保管,不得随意外借。

2、实训室使用后应关闭门窗,并上锁、反锁。

3、实训室内不得违章用电,注意防火、防盗,保持出口通道畅通,及时清除事故隐患,防止各类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故发生。

4、未经许可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实训室。

5、不准在实验实训室举办与实验实训无直接关系的活动。

6、不得在实训室过夜等。

(四)实训室环境卫生管理

实训室是学院实施实训教学的主要场所,应当保持环境卫生整洁。

1、实训室内仪器设备(包括桌椅、电脑)等物品应当排放整齐、有序。

2、禁止将食物带入实训室,实训室内不得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不得乱丢果皮、纸屑等。

3、实训室内不得张贴与实训教学无关的纸张、图片。

4、实训室使用后,当天必须进行清洁整理工作。

(五)实训师资队伍的管理

1、实训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实训工作的指导教师、实验实训专(兼)职管理人员等。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可根据实训室的性质和需要具体确定,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2、加强实训队伍的建设、培训与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要不断从思想教育、业务考核和技术培训方面对实验实训工作人员进行培养和培训,不断提高实验实训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

3、实验实训专职人员的职称评定,可以根据所在岗位向工程、实验系列发展,纳入职称评定系列,也可按教师系列评定职称。

4、实验实训各类工作人员的职务聘任、晋升、考核等,根据实验实训的工作特点和本人的工作业绩,按照学院有关文件精神执行。

版权所有Copyright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实训中心

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